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從題目就是笑話 - 回應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理性對話』

面對湯姆熊殺童案所引發的各界指責,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於十二月七日發表了『理性對話』一文,要求各界保持冷靜,『不要把洩憤與騷擾當作正義』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理性對話』原文連結
(請先點選連結,閱讀原文後,再繼續閱讀)

首先,這篇文章從題目一開始就是笑話。

根據辭典的解釋,『對話』一辭的意義是:

『當面對證所說的話/答話/相互間的交談/一向沒有聯繫的國家、政府之間的接觸、談判』。

如果依據這個定義,對話應該是雙方或多方透過言語或書面,進行一來一往的互動。

然而打鄙人有記憶開始,廢死聯盟和民眾的對話,符合上述定義的,幾乎用一隻手就能數得出來。

因為這個組織不接受公開辯論,也沒有公開的討論機制。大部份廢死聯盟所謂的『對話』,都是在廢死聯盟主辦,或是有主場優勢的情形下進行,這種情況下會有多少『對話』的可能,嗯...留給大家判斷。

接下來,廢死聯盟認為:

『我們不斷接到從支持死刑者傳遞來的恐嚇、侮辱訊息,那些訊息足以讓任何人感到不安、惶恐。』

對支持死刑的吳育昇,廢死聯盟的張娟芬小姐是怎麼說的?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數度激情質詢(雖然我們對於他的另一種激情記憶猶新)』(殺戮的艱難,P.199)

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吳育昇的支持死刑主張和他的『另一種激情』能扯上什麼關係。

而且如果我沒記錯,吳育昇事後道歉了,也獲得了家人的原諒。

廢死聯盟不是經常告訴我們,只要一個人悔悟,無論他犯了多大的罪,都要給他機會嗎?


如果他妻子不在乎,他的家人不在乎,為什麼張小姐會這麼在乎?


如果說廢死聯盟收到的訊息是侮辱,那張小姐的文辭,是否也是另一種侮辱?


再者,前幾天清大學生陳為廷在立委質詢教育部長的爭議中,廢死聯盟的林欣怡執行長及張娟芬小姐對陳同學一面倒的支持,他們認為陳同學『講話大聲並不代表沒有禮貌』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陳同學的發言開頭是:

『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
 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
 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
 我認為你沒有資格做我們的部長。
 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

如果把陳同學話中的『部長』換成『廢死聯盟』,其實類似的措辭,在這幾天經常看到。

根據林欣怡執行長及張娟芬小姐的理論,這些反對死刑者對廢死聯盟的指責,不過是另一種『講話大聲並不代表沒有禮貌』

然而同樣的話語,只是當事人換成廢死聯盟自己,卻變成了『恐嚇、侮辱訊息』『足以讓任何人感到不安、惶恐』

這不禁讓人懷疑,廢死聯盟之前侃侃而談的人權、道德之類的理念,是否像柏楊所說的,只是『僅供外銷』的『出口品』?

然後,廢死聯盟提到:

『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樣的正義感,讓人遊走在觸犯自己痛恨的罪惡之邊緣?當他們寄發訊息、撥打電話之前,是否有想過在螢幕一端、電話那頭的人,也是個對正義執著、對罪惡痛恨、對安全渴望的平凡人?』

鄙人很好奇的是,一個『對正義執著、對罪惡痛恨、對安全渴望的平凡人』,怎麼會認為手持優勢火力,把無辜旅客當籌碼的國際恐怖份子是『弱勢』?

一個『對正義執著、對罪惡痛恨、對安全渴望的平凡人』,怎麼會認為憑藉專業知識,將百姓視為俎上魚肉的炸彈客是『弱勢』?

一個『對正義執著、對罪惡痛恨、對安全渴望的平凡人』,怎麼會認為暴力凌虐、毆打精神病患的看護工是『弱勢』?

一個『對正義執著、對罪惡痛恨、對安全渴望的平凡人』,怎麼會認為以精神病患當做搖錢樹,肆意搾取的醫院院長是『弱勢』?

一個『對正義執著、對罪惡痛恨、對安全渴望的平凡人』,怎麼會認為以教義當作麻醉劑,操縱教眾毒害群眾的新興宗教教祖是『弱勢』?

對,您沒聽錯。

在廢死聯盟迎為座上賓的日本人權律師安田好弘眼中,這些人都是『弱勢』(關於安田律師的事蹟,請參考拙作『天下無敵的速克達歐巴桑與活了五千年的老貓』)。

廢死聯盟的林執行長還引用安田律師的主張,認為踐踏十歲男童生命的殺人犯是『弱勢』。

鄙人以為真正的『弱勢』,應該是建立在不輕言踐踏、剝奪其他『弱勢』權利的基礎上。

把欺壓其他『弱勢』的人稱為『弱勢』,鄙意以為是黑白不分。

套句『梅崗城的故事』中馮亞惕律師的說法:『不管他是誰,他多有錢,或是他出身多麼好的世家,這種人就是下三濫。』


而且廢死聯盟一面自稱『當加害人瘋狂時,追求正義者,更應該冷靜』,要求群眾冷靜對話。

然而轉過身去,他們卻用類似的手法,用像『2012年亞洲人權侵害者』這種頭銜逼迫政府。


就像聖經中耶穌提到,蒙受主人恩赦的僕人一轉過身,立馬跑去向其他比他弱小的僕人討債。

『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鄙人不禁要問一句,真的要『憐恤』這種組織嗎?

真的有必要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的好!還有,法務部如果自己帶頭踐踏受害人的人權,還公然違法!那麼,我們的努力在多,都會枉然!

別的不談!100年度偵字7637號案侵害著作權,新竹地檢署不查明罪犯,放任罪犯恐嚇被害人,並審理長達兩年以上,然後又蓄意以『程序問題』將案件分案期間,故意文書登載不實,損害被害人權益一事,有詳細記錄可查!!法務部連這種小案都可以虐待被害人,你還敢奢望?那個殺人犯他們不會放縱嗎?

Doolittle2 提到...

從該文(理性對話)開頭就已經是矛盾之處了,再由它們(廢死團)的成員以及過去廢死的文章中更可知道「理性」一詞是多麼地膚淺與飄渺呢!【由第一段與第二段便可知,再加上台灣歷史上白色恐怖的陰影殘存在許多人心中的恐懼感(無法忘懷的記憶)】

文中提到「也有人寄屍體照片給我們」這段,如果從人權鬥士「安田好弘」歷年辯護過的案件中以及各種人性角度來分析,其實寄照片的人不一定就是想「恐嚇或殺害」廢死團的人,而是「想讓廢死團的人知道被害者(已是死屍)的慘狀」而已、是出於「善意與好心告知的心態」而已,如同日本《光市母女殺害事件》中當時的少年犯「福田孝行」辯駁理由一樣呢!!【真如此的話,那麼廢死團的人又在害怕什麼呢?難道「安田好弘」的心境,台廢死團不能理解嗎??】

最後一段文竟能把指責台廢死團的人打成是「有錯誤的想像」、「欺瞞」、「扭曲行為」等等的始作俑者...,最後又用「不要把洩憤與騷擾當作正義」來對比它們的作風以及它們對正義價值的正解呢!!

我同意我們反廢死的人群中,有一定比例的人士是相當暴力(得看暴力的定義與評價而定)的,但如果用不理性來評判我們全部的話,那台灣甚至全世界的人,又有多少人是一天24小時、一年365(366)天全天候,都是很理性地生活著呢?

理性就某種程度來說,其所代表的就是「沒有情感」、「無情」。依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對於「理性」一詞的解釋,其中之一的解釋如下:
1.心理學上指一種個人風格類型。此種類型的特質為以邏輯推理方式來觀察事情。不易顯露情感,不善同情,也不在意人際關係是否和諧。相對於感性而言。如:「理性的人雖似無情,但在法理的維護上立場比較穩。」

如果說這就是它們所要的理性的話,那連續劇中的包青天恐怕也甘拜下風了,因為劇中的包拯角色,有時也會有非理性的行為出現呢!如此說來,廢死團的人就都應該是「機器人」才對啦!!因為太有理性了,一切都像是由程式預先設定好的一樣,不會私加任何個人的情感因素(當然也包含七情六慾與貪婪)呢!!!

但由目前台廢死團的模式與行徑來看,根本沒資格享有「理性」與「正義」,而只能用「虛偽」與「狡詐」來評價它們了。

PS.
1.廢死團近年又將「被害人保護」這塊予以放大(明顯刊、列出來)了,似乎是回應給我們(反廢死團)的人來看一樣。
2.廢死團網站(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伺服器位址跑到日本去啦!是怎樣?台灣待不下去了嗎??
3.方大站長文中(從題目就是笑話-回應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理性對話』)的「然而打鄙人有記憶開始,廢死聯盟和民眾的對話,符合上述定義的,幾乎用一隻手就能數得出來。」這句話我不是很認同,因為如果廢死文(理性對話)中的「我們之中有平凡的上班族、教師、學生,以及被害人。」這段話為真的話,那麼它們的支持者或成員們,其實早已在網路上(還不包括真實街頭上面對面的接觸--陸正案的陸爸感受最深)跟許許多多的人民做「對話、交談與互動」嘍!這絕對超過手指加上腳趾的數目次數。
【方大站長指的是正式方式、本人指的是非正式方式。由此便知廢死團的伎倆(正規戰與游擊戰)以及矛盾之處(我們是一群普通人)了】
4.何謂正義?絕不是由廢死團的定義認可後的「正義」才是真正的「正義價值」,而應該是以下這句話才對:
★每個人想保護的對象不同,其所具備的正義感也就不同—日本動畫BLEACH死神。

方郁齊 提到...

To 匿名:

首先,謝謝您的回應。

關於您所提到的案件,雖然不瞭解細節。但還是希望這個案件能夠圓滿解決,也願您能稍釋怒氣。

敬祝萬事如意。

方郁齊 提到...

To Doolittle2:

首先,謝謝您的回應,並請原諒我拖了這麼久才回答。

關於您的回應,其實每次聽到廢死聯盟提到『理性』,我就會想到黃舒駿『戀愛症候群』開頭的口白:

『很多人告訴我們,要用「理性」的角度談戀愛,

但是實際上,你談戀愛時會「理性」?

如果談戀愛時會「理性」,那個「理性」通常是假的。』

如果把『戀愛』改成『廢死』,或許能多少反應目前廢死爭議的核心。

如果我們忽略其中的情感因素,廢死要能推動,坦白說是很困難的(而且事實上,即使是廢死人士,其實也有不理性的時刻)。

另外,鄙人之所以會說『有記憶開始,廢死聯盟和民眾的對話,符合上述定義的,幾乎用一隻手就能數得出來』。主要是以廢死聯盟自己和民眾的互動為主,至於其他廢死支持者的發明,因為廢死聯盟說這些言論他們無法控管(如果把這些言論也納入,本文或許會更加多采多姿,例如那個要吳育昇用「某器官」去扣扳機什麼的)。

希望能回答您的問題,敬祝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