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賓果遊戲時間 - 回應吳豪人副教授『台灣需要死刑』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以下簡稱廢死聯盟)於一月十日在官網刊載了輔大法律系吳豪人副教授的『台灣需要死刑』一文。文中吳副教授延續其一貫的為文風格,將目前民眾對廢死聯盟的攻訐歸因於民眾殘存的殖民地意識、以及偽君子的獨裁政黨復辟的結果。

吳豪人副教授『台灣需要死刑』原文連結
(請先點選連結,閱讀原文後,再繼續閱讀)

首先,吳副教授質疑社會為什麼放著像媒體壟斷之類的議題不去關心,只會攻擊廢死聯盟:

『有這麼多緊迫的危機尚待處理,居然還能有如此多的社會力消耗在攻擊「一小撮人」的廢死主張,卻對於上述更迫切的危機相對冷感,原因何在呢?為什麼台灣社會裡,有這麼多人能夠用最大的力氣去痛恨一個「沒有人性」的殺人犯,甚至痛恨一個主張不殺人的女性,卻沒有用相同的力氣去痛恨一個沒有人性的政權、大企業?』

原因很簡單。

長期以來,這「一小撮人」一直告訴我們,即使『死刑的法條全部已經從絕對死刑改為相對死刑,當司法單位都信誓旦旦的宣稱已經盡可能的少用死刑,當所有國民都譴責江國慶冤案,當目前的死囚全部都是侵害生命法益罪證確鑿的殺人犯,而且死囚人數每年也「不過就那麼幾個人」』。

然而只要不廢除死刑、或馬上停止死刑執行,這個國家就是『納粹』、就是『極權國家』、就是『以黨治國』、就是『輕忽法治和人權』。


這個社會就是『冷酷』、『嗜血』、『反智』。


當廢死聯盟也用這種方式,用這種詞彙形塑社會和國家時,要怎麼期待這個被他們稱為『冷酷』、『嗜血』、『反智』的社會和國家,給他們溫和的回應?

而且令鄙人感到訝異的是,之前廢死聯盟的林執行長才義正辭嚴地告訴我們:『講話大聲並不代表沒有禮貌』,還認為『面對還有威權心態的大人,你的口氣要堅定、說話要大聲』

如果根據林執行長的說法,網路上對廢死聯盟的質疑,充其量不過是『口氣堅定』,『講話大聲』而已。

怎麼一換成吳副教授,就變成『充滿仇恨歧視語言』了?

其次,吳副教授認為目前大多數民眾之所以反對廢除死刑,是因為殘存的殖民地意識作祟:

『不幸的國家與民族,通常也很難擺脫這個無間地獄的輪迴。台灣的歷史,一直都是殖民地的歷史,台灣人面對輪番而至、越來越強大的殖民者以國家機器遂行的無數不公不義,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只能夠忍氣吞聲,束手無策。在這段歷史中,固然不乏英雄志士挺身爭取人性的尊嚴與權利,但這些人的生平與下場,就世俗觀點而言(就「命理」觀點而言)都是不幸的、不划算的,即使受到其他被壓迫的人們私底下的尊敬,也不會成為這些人們教導子孫應該取法的對象。(這種民間的睿智,和馬英九尊敬蔣渭水,但絕對不學習蔣渭水,顯然有會通之處)。不幸的歷史,縱使並未使得台灣人心懷惡意,但至少使得台灣人無法超越以直報怨的心情。畢竟,連以直報怨的機會,往往都求之而不可得,遑論有「原諒」加害人的餘裕了。在這樣的大環境底下,人們能夠求取的「善惡有報」的安慰感非常有限。殘暴無比,同時又已經落入法網失去抵抗能力的殺人犯的處決,正是少數能夠立即得到的正義滿足感。這是卑微到不能再卑微的正義,為什麼居然還有人要把這麼卑微的正義取走呢?』

如果根據吳副教授的理論,那目前仍然執行死刑的美國和日本,也是因為民眾的『殖民地情結』作祟,才使得這兩個國家『無法超越以直報怨的心情』?

假如吳副教授的理論屬實,那麼目前反對廢除死刑的,應該是經過日治時代的四、五年級,或者經過國民黨戒嚴時代的五、六年級生。

然而從吳副教授文中『充滿仇恨歧視語言的網路虛擬世界』就可以發現,反對廢除死刑的意見中,也包括了以網路為溝通方式之一的新生代。

除非說這些人是投胎轉世(而且大家默契還挺不錯,都忘了喝孟婆湯),否則要硬指這些沒經過日治和戒嚴的新生代有『無法超越以直報怨的心情』的『殖民地情結』,恐怕是有點困難的。

接下來,吳副教授指出在1980到2004年間,台灣民主高度發展的時期,對廢死聯盟的主張並沒有發展到像目前這種接近人身攻擊的程度,為後來的立論舖路:

『早在20世紀的80年代被人權團體所提出,而且是和其他一切進步的人權理念成套的被提出,在當時從未激起台灣社會的圍剿與攻擊。如今的廢死聯盟「加盟」組織,例如台權會、國際特赦組織,以及稍晚的民間司改會等等,並非最近才憑空出現的倡議團體。他們主張廢除死刑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了。在這段台灣的黃金年代,雖然反對廢除死刑的仍大有人在,可是基本上兩方是可以理性討論的,而且不會因為這些團體主張廢死,便全盤否定了他們所倡議的其他人權理念,甚至全盤否定他們的人格。』

如果當時反對廢死的民意,真的如同吳副教授所說的那麼『溫和』,為什麼在民主應該已經高度發展的2007年,廢死聯盟剛額手稱慶『度過零死刑元年』時,廢死聯盟的召集人瞿海源教授在接受採訪時,會提及『應該由民意來決定是否廢除死刑嗎?』這種字面上壓根就懷疑民主制度和人民判斷力的說法?

而且像吳副教授文中的『充滿仇恨歧視語言的網路虛擬世界』,其實在吳副教授文中稱為『黃金年代』的2003年,就已經有人提出像鞭刑、人權團體的任務是保護強姦犯之類的用語。

另外像廢死聯盟自己創立的影音專區『怕死特派員』網站來講,從民主應該已經高度發展的2008年(按照廢死聯盟的說法,是『度過零死刑二年』)1月開站以來,回應幾乎被反對廢除死刑者的留言塞爆。

從上面的例子來看,1980到2004年死刑存廢的議題,或許並不像吳副教授講得那麼風平浪靜。

最後吳副教授延續上面的說法,認為目前台灣之所以無法廢除死刑,全在於國民黨的復辟:

『但是,這個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又回到了1987年戒嚴時代的物質與精神水平,同時在可預見的未來,只會更加惡化。我們並未能把握這20年的黃金時期認真超越不幸的歷史,因此,我們又回到了「不幸使我們充滿惡意」的輪迴。』

『2012年的台灣人智商變低了嗎?當然不是。是2012年的台灣,被獨裁時代那群始終站在民主的對立面(反對解嚴、反對開放黨禁報禁、反對黨政軍特退出公務體系/司法體系/教育體系/傳媒體系、反對開放海外黑名單、反對停建核四廠、反對勞工的團結權、反對轉型正義──全部查得到名單)的最糟糕的一群人以及他們所代表的最糟糕的價值觀給復辟成功,讓台灣的20年民主之夢近乎花果飄零的慘敗,所得出的必然結果。』


不好意思,廢死聯盟的張娟芬小姐之前不是才告訴過我們,只要停止死刑,『因為不可能將「好人」和「壞人」隔離,所以「好人」必得督促社會與國家好好照顧所有人,不能隨便把人貼上標籤、邊緣化、污名化』。

如果真是如此,四年後不管任何政黨執政,民意及社會應該早已成熟。


然後為什麼經過了四年的停止死刑,我們的社會卻反而『回到了1987年戒嚴時代的物質與精神水平』?


關於這個問題,吳副教授似乎都歸因到國民黨『復辟』上。

然而,這個政權在2008年『復辟』之後,至少繼續推動死刑條款的修法。

這個政權在2008年『復辟』之後,至少廢除了保密分案制度。

這個政權在2008年『復辟』之後,至少提出三審需要強制指定辯護律師、弱勢團體的法律扶助、死刑案件三審採辯護制。

就算這個政權有千般不是,至少在1996年,某個和現任總統同名同姓,甚至也屬於這個『偽君子』『獨裁』政黨的法務部長,拒絕簽下蘇建和等三人的死刑執行令。

或許吳副教授看到這裡會說,這都是我們提出來的,國民黨不過拿香跟著拜而已。

但倘若國民黨真的如同吳副教授文中所形容的,是偽君子、是獨裁。他們有拿香跟著拜的必要嗎?

曾經讀過廢死聯盟林執行長引用過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國民黨根本不在乎人權,所以即使人權不及格只拿三十分,對這個學生也不痛不癢。

然而鄙人看到的卻是:即使這個學生從零分進步到三十分,廢死聯盟及人權團體仍然呼朋引伴、拳棍齊施,斥責他為什麼不考一百分,一定是抄隔壁同學才能拿到三十分之類過去被他們稱為『標籤化』、『污名化』、『邊緣化』的做法。


廢除死刑對於這些人而言,似乎不是維護人權的訴求,而是滿足部份政治團體利益的藉口。


或許廢除死刑的確是普世價值,但書文至此仍不禁要問:真的要隨這些人起舞嗎?

又及:賓果遊戲時間

呃...這篇文章或許有點沈重,感謝吳副教授提供的這個機會,鄙人想和各位玩個賓果遊戲。

這個遊戲源自於呆伯特系列漫畫作者史考特‧亞當斯收到的一篇讀者投書。

這位讀者的老闆在向員工訓話時,經常會套用一些剛從管理學書籍或期刊上看到的術語現學現賣,像是『五力分析』、『SWOT』、『第五項修練』、『平衡計分卡』、『KPI』之類的。不堪疲勞轟炸的下屬們想出一個遊戲,好度過度日如年的聽訓時間。

大家先寫好自己認為老闆會用到的術語,老闆在訓話中提到就劃掉,最後看誰劃掉的術語最多,誰就是贏家。

跟一般的賓果遊戲相比,差別只在於將數字換成管理學術語而已。

在廢死聯盟的眾多代言人中,吳副教授的文章一直,呃...有自己的『特色』。引發了鄙人在文末提出這個遊戲的想法。

想加入這個遊戲的朋友,請在本文的回應第一行寫上『賓果遊戲』,之後寫上您認為吳副教授下一篇在廢死聯盟官網刊載的文章中,可能出現的詞彙。

答案在吳副教授下一篇在廢死聯盟官網刊載的文章中揭曉,和賓果遊戲的規則一樣,最多詞彙『賓果』的朋友獲勝(不過很抱歉,本遊戲沒有獎品,充其量只能博君一笑)。


事實上,這些詞彙或許還滿好找的,在此提出吳副教授之前發表的幾篇文章,供各位參考:

吳豪人副教授『評死刑爭議三帖』

吳豪人副教授『「魔鬼的辯護人」與「時代錯誤的人權偏執狂」』

另外,除了遊戲之外,對本文的其他意見,也歡迎各位不吝回應指教,謝謝。

後記:

關於前文所述的賓果遊戲,答案已於二月六日揭曉。

感謝吳副教授的大力支持(?),全文完全沒有標點符號,所以只要高興,拿直行和對角線來對也無妨:

吳豪人副教授『台權會2012年度台灣人權報告人間愉快代序』原文連結(需登入Facebook才能閱讀)

各位朋友不妨對對看,自己到底猜中了多少字?

7 則留言:

手癢 提到...

廢死論者最常見的意見就是:「貪汙也罪大惡極,掏空也罪大惡極,炒股也罪大惡極,為什麼你們獨獨針對我當事人殺人這件事,討論他該死不該死?」

我只能說,去你媽的,誰說我們不認為他們該死?老子整天都希望死刑能擴大解釋到他們身上!

但我們連直接侵害別人生命法益的人,都無法好好執行死刑,哪來的空間去討論「白領犯罪間接殺人」的部分?

又例如他們整天提及的死刑嚇阻力——開玩笑,如果每次有廢死團體敢擋在法務部前抗議時,政府就立刻派一隊憲兵掃射,我懷疑還有沒有廢死團體會膽敢經過法務部。

當然這手段是沒有道理的,問題在於這是不是死刑?是!有沒有嚇阻力?一定有!那廢死團體說話根據在哪?(要說這種假設只是我的偏見,廢死團體不會因此退縮的人,請先揪團去硬闖國防部,証明你們無懼於槍桿子的威脅)

再說說死刑的消耗吧!這也是無稽之談,只要一個人有本錢上訴,就算判他無期徒刑他還是會再上訴,司法資源照樣消耗,難道這種消耗和死刑上訴的消耗比起來就比較高尚?廢死團體有心要節省司法資源的話,直接要求廢除非常上訴跟更審制度不是更加釜底抽薪?

又,廢死團體喜歡談社會責任,行啊,這個沒問題!國家不是為了他的權益付出了司法資源了嗎?這資源難道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吧?是從每一個納稅人勤勤懇懇,把合法生活的所得刮一筆出來,浪費在廢死團體口中的當事人,世人口中的人渣上,這樣社會沒盡到責任嗎?

再說,廢死團體最近總愛講加害者家屬沒收到槍決通知猝然接收到死亡消息的痛苦,我不禁要問,說好的社會責任呢?要談社會責任,父母沒盡管教之責不是最首當其衝的?就像某個盧教授講的:「小孩在幹嘛你做父母的怎麼不知道?」這不是一樣嗎?承受自己的子女「吃飽喝足之後,打上麻藥,在聖經或佛經的祈禱下面臨死亡」,原來比受害者家屬突如其來要去太平間認領一具被摧殘的血肉模糊的屍體,加害者家屬會感到更不堪嗎?亦或是成為加害者家屬之後,他們已經成為比我們這些社會人士更高階的生物了?社會責任之類的他們完全不屑跟大家一同承擔?

當然我的言論,還要給廢死團體冠上「充滿仇恨」這類泛道德的罪名,問題是又如何?

如果明天我得去認領我家人的屍體,難道我在法院旁聽時還得要笑著跟嫌犯握手,祝他早日出獄?

如果廢死團體想的是這樣,他媽的這種道德令人想吐!

方郁齊 提到...

To 手癢:

首先,謝謝您的回應。

其實您的留言,或許也說明了為什麼廢死聯盟的主張,會在民間引起如此大的反彈。

非常感謝您的意見,敬祝萬事如意。

Doolittle2 提到...

廢死團是個極度健忘的組織,往往忘記自己說了哪些前後矛盾的屁話,只記得對方(反廢死)說過那些抨擊它們的話(由此可知其度量水平)。
廢死團及其支持者一直反覆重談那些前後矛盾的屁話,根本不在乎也不認真分析我們反廢死的文章,可看出它們根本不想「理性」看待這件事,只會搏版面(上報、開研討會、訴諸國際廢死團)而已。
其實很懷疑它們不斷重複廢話來討論廢死的議題,應該是在賺稿費吧!?背後應該有相關組織與人士在不間斷地提供金援才對吧!?

Doolittle2 提到...

我放棄參與版主的『賓果遊戲』了,因為看不到廢死文章幾段話後,就已經快要抓狂了(越看,大腦細胞死越多)。

在『評死刑爭議三帖』文章前幾段文:
『殺人者沒什麼來頭,社會便毫不掩飾其痛恨之情;殺人者「此馬來頭大」,社會便噤聲不語』
這段話根本就是屁話,它們對於大國的戰爭與殺戮行動,其反對力道又有多強烈呢?不就正好應證了它們自己說得話嘛!

另外在公視的「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的文章,可以很明顯發現跟廢死團網站很雷同,都是收錄廢死的文章,似乎看不到反廢死的文章在其中出現過呢!但這也難怪,畢竟它們的成員把持著「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啦!!

.7年前殺小姊妹 減刑出獄再誘殺-Yahoo!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7%E5%B9%B4%E5%89%8D%E6%AE%BA%E5%B0%8F%E5%A7%8A%E5%A6%B9-%E6%B8%9B%E5%88%91%E5%87%BA%E7%8D%84%E5%86%8D%E8%AA%98%E6%AE%BA.html
.掐死小姊妹關6年 再度殺人求死-YouTube【連主播都怒火到講話打結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6lUB1i81MI
.男減刑出獄又殺女 判死(影片新聞)-18禁新聞-VAN698阿宅網
http://www.van698.com/thread-120469-1-1.html
【以上事件可知政府與廢死團體根本無視於人民的身家安全,一切只為了討好國際廢死潮流,根本不想認真地解決問題】

所以我才說:
.人權大小puppies廢死立場的可悲之處:1.對犯罪的認識不清;2.對受害者的冷漠無情。
所以我要說:惡徒殺人違憲!人權保護傘殺人(袒護罪犯)也是犯罪!
『人間的裁決由死刑完了、靈魂的裁判由上帝決定』
『進監獄的人不可怕,放牠們出來逞獸慾的人才可怕』

因此,有時候直接殺人的殺人犯(就單人而言)並不可怕,因為頂多就拿機槍掃射人群而已,在多數國家很難造成百人以上的傷亡。不過如果是間接殺人的煽動者,那它一人所影響到的殺人犯(直接犯罪者)所殺的人就很可觀了。
例如:一位殺人犯用自動步槍掃射人群,造成一百人傷亡,隨後就被警方擊斃或逮補,得面對死刑或十年以上徒刑,而殺戮也被制止了。但是如果為一位煽動者用言語來煽動人民犯罪的話,試想它一人能影響多少人?假設它影響兩個人去殺人且各造成一百人傷亡(共兩百人傷亡)後,又很有技巧性的在被逮捕後逃過一劫(有請安田好弘出馬辯護)並繼續其煽動人民的犯罪行為,而殺戮卻無法被制止(煽動者繼續製造殺人犯來殺人)。
所以,看似直接殺人的殺人犯很可怕...但事實上,間接殺人的煽動者(蠱惑者、散播瘟疫者)更加可怕呢!!

方郁齊 提到...

To Doolittle2 :

首先,謝謝您的回應。

關於您的留言內容,鄙意以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廢死聯盟的文章已經不復當初自詡的『邏輯』和『理性』精神,除了吳副教授的文章之外,去年十月連騙小孩的童話和構想幼稚到極點的科幻小說,都可以堂而皇之地在廢死聯盟的電子報發表,令人不禁想問:這票人到底是黔驢技窮,還是認為只要能用筷子挾到碗裡的,統統都能吃進肚子?

就拿吳副教授的文章來看好了,原本我以為堂堂一個法律系的副教授,至少會以法律觀點探討死刑存廢。

然而從三年前看到現在,吳副教授的文章中,死刑存廢只是藉口。

消滅國民黨和外省族群,才是吳副教授真正的意圖。

所以在他的文章中,拿槍劫持客機的暴徒是『不幸的人』;依法審判他們的政府,是施行『國家暴力』的劊子手。

這種價值觀誰看到誰都會抓狂(就以鄙人來說,每次寫到吳副教授文章的回應時,修稿的次數都比其他文章多。因為第一版回應和樂團『Detroit Rock City』的專輯歌詞差不了多少)。

不過很奇怪的,似乎只有廢死聯盟不會。或許因為他們都說自己是精通邏輯和法律的專業人士,價值觀和吾等凡人不同吧....

再一次感謝您的回應,敬祝萬事如意。

Doolittle2 提到...

不好意思!我對吳豪人不熟,不知道他跟外省掛結下多深的梁子。只知道基督教長老教會的確跟國民黨、外省掛有很深的梁子存在。這在我過去談論二二八文章中有提過,跟在廢死議題上又牽扯出基督教長老教會內部對於二二八與廢死議題上的矛盾與衝突(一面教人要追根究柢且不能忘記仇恨、一面又教人要寬恕與原諒對方)。
其實二二八是所有台灣人(概括所有住在台灣的族群)的傷痛,更是許多人避談的話題之一,因為弄不好就會被人貼標籤,況且民進黨已經把二二八議題給搞壞了,而國民黨又不像美國那樣會公開過去幾十年後的歷史秘密資料的真相。總之,就繼續拖下去吧!反正不談還好,談下去就可能會要人命(先是理念不合,再牽扯到黨派與族群問題上,最後是記恨並算計、報復對方,終究可能會流血收場)呢!!
PS.廢死團又跟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基督教長老教會淵源很深,所以說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確影響廢死團很深遠。只是這標準如何拿捏...我也挺佩服它們這方面的思考邏輯呢!

方郁齊 提到...

To Doolittle2 :

首先,謝謝您的回應。

關於您在回應所提到的問題,鄙意以為,二二八事件其實是台灣全體人民的悲劇,不限於特定族群。

對於這個悲劇我們應該反思,應該問自己如何不要重蹈覆轍。

然而像部份人權團體利用這個題材做為打壓其他族群,以滿足自己政治利益的工具,鄙意以為對當年的受難者和他們的家屬而言,其實是一種褻瀆。

希望能回答您的問題,敬祝萬事如意。